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袁枚《隨園詩話》中涉紅記事新考

新 43 卷 第 3 期   102年9月    

篇名 袁枚《隨園詩話》中涉紅記事新考  
作者 黃一農  
類型 論文  
頁數 525~553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袁枚,《隨園詩話》,胡適,新紅學  
中文摘要         袁枚 (1716-1798) 的《隨園詩話》是歷來同類型著作中最暢銷者,由於此書涉及《紅樓夢》的記述是否完全可信,迄今仍引發諸多筆墨論爭,甚至被有些學者認為關乎胡適 (1891-1962) 等人所揭舉「新紅學」之樁基。通過細究此書的版本流變及編選過 程,筆者發現:袁枚的焦點原本是想炫耀自己的隨園,竟已成為《紅樓夢》小說的主場景,而《隨園詩話》記事中提到的《紅樓夢》以及曹雪芹家族只是作者信手所寫的枝節。本文進而釐清袁枚在此涉紅文字中因何犯錯,以及不同版本的《隨園詩話》又何以在這部分出現重大異文的可能原因。  

 

作者: 黃一農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