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中國古代兵家「勢」概念析探

新 第29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篇名 中國古代兵家「勢」概念析探  
作者 盧瑞容  
類型 論文  
頁數 113~136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勢,兵家,法家,相對關係  
中文摘要

本文以兵家主張為中心,探討先秦至西漢「勢」概念的義涵發展。往前並追溯「勢」的初義,以探究日後「勢」義涵之所以豐富的緣由;最後則試著從 「相對關係」的角度,分析「勢」的哲學義涵。

本文首先藉著文字學及上古音韻學,證明「勢」概念的晚出及其與「藝」字的密切關係。並分析日後「勢」概念的諸種豐富義涵,皆由「藝」字初形「埶」及初義「種植」衍伸而來。

隨後則闡明:直至春秋時代為止,仍是「勢」概念的發軔期,文獻記載殊少,只有被稱為春秋末期之作的《孫子兵法》才大量使用。而春秋時代之「勢」義涵,都絲毫未觸及法家君臣上下的統治關係。

值得吾人注意的是,兵家系統的「勢」概念主要不是在強調地勢的險要,而是用之於戰略及戰術思考上。因應戰場上各種瞬息萬變的情勢,善於通權達變製造有利於我方的態勢,才是兵家「勢」概念的重點。

本文最後指出:「勢」概念隱涵著「相對關係」的思考。亦即,從「相對關係」的角度,幾乎可以全盤解釋「勢」概念所涵的時間觀、空間觀。其中兵家的「勢」概念著眼於動態多變的「敵我關係」,因而其時空觀具有較大的彈性。

 

作者: 盧瑞容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