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試論漢語複合化的起源及早期發展

新 第32卷 卷 第 2 期   九十一年十二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語言篇)

篇名 試論漢語複合化的起源及早期發展  
作者 劉承慧  
類型 論文  
頁數 469-49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古漢語複合詞,複合化,定型複合,定型複合詞,並列複合詞  
中文摘要  本文從複合化觀點論述漢語複合詞的興起緣由和發展方式,並提出「定型複合」為複合詞衍生的途徑。古漢語複合詞資料,以往研究已經做過相當的整理,是本文論述的重要依據。不過本文主張與以往研究未盡一致。本文全面觀照複合化早期歷史,但行文偏重定名複合詞與並列複合詞,因為它們在起源階段地位特殊。對於定名複合詞,本文大致是根據以往資料論述定名式的定型複合。至於並列複合詞,本文與以往研究分歧較大。本文主張並列複合詞最初至少有兩種來源,一種是聯合詞組內部成分發生語義溶合變化成詞,另一種是同義成分並列合成,是修辭/語用條件形成的複合詞。並列複合詞到春秋戰國轉向定型複合,自此定型複合即為漢語複合詞衍生的基本模式。

 

作者: 劉承慧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