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晚清天津海關對海河下游水文的認知、利用 與應對 (1861-1899)

52 第1    1113

篇名

晚清天津海關對海河下游水文的認知、利用 與應對 (1861-1899)

作者

游博清

類型

論文

頁數

79-122

DOI

10.6503/THJCS.202203_52(1).0003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天津,大清海關,英國海軍,海河水文,導航措施,河道治理

中文摘要

天津近代開埠後,天津海關(洋關:下稱海關)設於紫竹林,它雖以關稅徵收為職 責和目標,但也頗為重視海河下游水文資訊的調查和監測,因其為船隻安全通航的基 礎,實際上也攸關稅收徵收,甚至影響天津近代城市發展。本文探討海關在1861-1899 年間的不同階段,透過哪些方式和管道,蒐集和構建海河下游水文知識?接著,在水文 認知基礎上,海關又是如何利用或應對於兩個重要面向?一是它如何逐步建立海河導航 設備和措施,其次則是1880 年代以來海河下游河道日漸淤淺和氾濫,嚴重影響商貿和民 生,中外官員和商人群體均表關切,海關在河道疏濬和改善過程中,又扮演何種角色? 文中嘗試藉由上述水文議題,更進一步了解海關的職責和工作意義,以及西方水文知識 和技術發揮的作用。

作者: 游博清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