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談動後模態結構:從客語模態「得」字句談起

新 43 卷 第 4 期   102年12月    

篇名 談動後模態結構:從客語模態「得」字句談起
作者 鍾叡逸
類型 論文  
頁數 711~746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動後模態詞,模態光譜,製圖理論,比較語法,客語 
中文摘要         本文對臺灣四縣客語動後模態詞tet「得」進行描述和分析,首先探討「得」有別於典型模態句式呈現出的獨特動後語序;其次,就模態性 (modality) 而論,動後模態句展現了「模態光譜」(the spectrum of modality),下從辭彙層的能願模態、上至曲折層的義務模態。本文利用製圖理論 (cartographic approach) 探討其句法語義特質,並從比較語法的角度切入,以廣泛了解動後模態現象。動後模態結構一如典型模態句,模態詞組居於動詞組之上,表層的動後語序則是肇因於詞法要求,驅動動詞移位或者輕動詞架接,這兩類句法運作可從模態詞 (modal) 和副詞間的互動得到驗證。本文藉由客語動後模態詞研究配合跨語言比較,捕捉模態詞句法語義的對應關係,以及功能詞之間的互動現象。

 

作者: 鍾叡逸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