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李之藻家世問題辨析

新 43 卷 第 4 期   102年12月    

篇名 李之藻家世問題辨析
作者 鄔國義
類型 論文  
頁數 641~671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李之藻,家世,登科錄,佚文,辨析 
中文摘要         關於李之藻 (1565-1630) 的家世背景資料,以往幾乎可以說是付諸闕如。近年來隨著一些新史料的發現,有了很大的改觀,使長期以來未獲突破的問題,如其生平事蹟、家世後嗣等得到了基本的解決,但仍存有不少問題。本文據上海圖書館藏《萬曆二十六年進士登科錄》、《會試錄》等科舉和地方史志中的新資料,對其家世、科舉等若干問題作一考察辨析。如李之藻曾祖李榮的官稱,祖父之名及官職,父親李師錫與其過繼問題,祖母李陳氏守寡育孤的事蹟,和李之藻的相互關係與影響,母親應氏與妻徐氏之事,李之藻的科舉名次,其宋代祖先李寶及其墳墓等,作了具體的論述,並提供了一篇佚文,以修正與補充當前研究中的缺失及不足。

 

作者: 鄔國義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