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試論莊子文學空間──來自「嘗試言之」的考慮

新 43 卷 第 3 期   102年9月    

篇名 試論莊子文學空間──來自「嘗試言之」的考慮  
作者 蔡岳璋  
類型 論文  
頁數 431-460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莊子,文學空間,形氣主體,嘗試言之,卮言  
中文摘要         凡論及莊子 (369-286 BC) 文學,必然提及《莊子》寫景時如何地詩情畫意,敘事時又如何妙趣橫生,議論時令人拍案叫絕,抒情時又教人悠然心遠、引人入勝,修辭上的比喻、誇張、襯托、對比、鋪排,莫不獨樹一格,教人目眩神迷等。大抵環繞體道精神的抒情世界,進行文辭點評,或描繪語言風格、或著眼於虛構性傳聞、或強調歷史時代場域的文風流衍、神話敘事的想像與還原等面向立論。間或涉及作品題材的分類,但也主要以內容(而非形式)作為分類判準。然而,諸如此類揭露《莊子》文學性格的方式,似乎過於簡單,又使人解除武裝。本文對於莊子文學空間的思考,其出發點在於,若果「我」的統一是個體經驗這個世界的條件與基礎,那麼,當「我」屬於某種難以被固定下來的「形氣主體」──流動性匯聚所構成的主體之我時,會有卮言式的文本表現而與日常語言表述邏輯相拮抗,就不是無法想像。《莊子》中屢屢出現的「嘗試言之」將成為指認《莊子》所以成為一部文學作品而成立的閱讀關鍵,這也是經由一連串心識與身體修練而來的形氣主體所引發的書寫效果,其間的歙闢開合隱含了文學生產運動的根本意義與特殊的哲學手勢。  

 

作者: 蔡岳璋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