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程廷祚「以經解經」的釋《易》實踐與易簡哲學

新 43 卷 第 2 期   102年6月    

篇名 程廷祚「以經解經」的釋《易》實踐與易簡哲學  
作者 楊自平  
類型 論文  
頁數 217-254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程廷祚,清代,《易》學,《大易擇言》,《易通》  
中文摘要         清中葉《易》學家程廷祚 (1691-1767),研究進路屬於義理《易》。他反省時人治《易》常受歷代《易》學影響,未就經傳本身加以探究,因此他釋《易》不歸依程朱,並對歷代普遍使用的承、乘、比、應說法加以質疑。藉由〈繫辭傳〉,發展出易簡哲學,重視天人性命之理,以及開物成務的理想,其《易》學具有下列三點特性:一,異於前代《易》家著眼於六畫卦象,他著重三畫卦,以上、下二體之象釋卦爻辭。二,他的易簡哲學重視乾、坤,以其純陽、純陰之故。三,在三畫卦方面,他不取天、地、雷、風、坎、離、艮、兌等具體物象,而採抽象義的卦德,即健、順、動、入、陷、麗、止、說。程氏《易》學既包括對歷代《易》學的反省,亦有回到經傳本身的釋《易》實踐。《大易擇言》反映他對歷代《易》學的理解與檢視,《易通》則是他回歸經典的成果,值得後人重視。  

 

作者: 楊自平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