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神遇:論《律相感通傳》中前世今生的跨界書寫

 

新 43 卷 第 1 期   102年3月    

篇名 神遇:論《律相感通傳》中前世今生的跨界書寫
作者 劉苑如  
類型 論文  
頁數 127-170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道宣,律相,感通,神啟,神識,敘述  
中文摘要         《律相感通傳》之所以值得關注,不僅因其利用本土熟知的魂現和神啟的靈異故事,揭露世人關注的他界訊息,更因其重新賦予佛教神識與屢世修行的新內容與新詮釋,成為後世的一種流行的宗教修辭。該書無論是否為唐代道宣 (596-667) 晚年的絕筆之作,其一開始就揭舉出蘇韶形見和江泌女神誦經典的故事,作為神識輪迴的例證。從而透過天人來降的問答,歷數遠古神人陸玄暢等人自述身歷生天、護法的經歷,亟思打破古無教法、化非華俗和晉代始盛等迷思,並藉由鳩摩羅什自毘婆尸佛以來譯經的神話,重構佛法在華發展的歷史性與連貫性。
    該書的天啟象徵不僅在佛教史上有其重要性,其採取「道宣」介入敘述,與天人相感對話的神啟形式,突破傳統敘述文體多第三人稱全知觀點的敘述模式,經由敘述者道宣的自述,以及神人口述前世、今生的道宣,以召喚出歷史中的三種道宣:經持戒律、著述豐碩的道宣;僧祐轉世並以護教為己任的道宣;以及屆臨死亡、枯槁卻理智的道宣。構成一個多音的敘述體,並將佛教教理中的神、心、意、識等觀念敘事化,轉化為神來形見、神誦經典、天人來感、戒神守護等具體的故事,顛覆了過去學界對於中國古代敘事學過於單調的認知,故在重寫中國文學史上亦是意義非凡。  

 

作者: 劉苑如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