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先秦的定型複合(相V)與「相」的語義功能

 

新 43 卷 第 1 期   102年3月    

篇名 先秦的定型複合﹝相V﹞與「相」的語義功能
作者 游文福  
類型 論文  
頁數 97-126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相,[相V]構式,先秦定型複合,參與標記,偏指之「相」  
中文摘要         過去側重於探究「相」的詞性,而本文從激進構式語法的觀點,釐析先秦「相」的語義功能,提出「相」是個參與標記,在定型複合[相V]中註記「有兩方參與者涉及該謂語所表示的事件」。本文在先前對先秦普通動詞與謂語類型的研究基礎上,將[相V]分為[相V 致使]、[相V 達成﹞和[相V 狀態]三類,指出它們分別表示「集合體內某一方對另一方做某事」、「集合體內某兩方共同經歷某種狀態的變化」以及「集合體內某一方和另一方性狀的比較」,並藉由心理空間理論闡釋這三種構式義。此外,還指出傳統所謂偏指之「相」是從[相V 致使]發展而來,其演變關鍵是[S+ REF, +/- DEF,COLLECTIVITY +V 致使]到[S+ REF, + DEF, INDIVIDUALITY +V 致使]。  

 

作者: 游文福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