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太宗朝宮廷詩人群:唐詩之發軔

新 第29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篇名 太宗朝宮廷詩人群:唐詩之發軔  
作者 賈晉華  
類型 論文  
頁數 137~166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宮廷詩人群,南北詩風,兩分現象  
中文摘要 本文以考證和評證相結合的方法,從詩人的角度研究唐太宗朝〈626-649〉宮廷詩歌。全文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首次對貞觀宮廷詩人群的創作活動和作品詳細翔實的編年,分析這一詩人群的南北構成,從而糾正現行研究著作中未加以考證而做出的一些錯誤臆測。第二部分以細膩的文本嬝炊隤k分析評價太宗朝宮廷詩歌的特色和風格,指出貞觀宮廷詩人致力於採南北之長,其創作實踐和文學主張相一致。其特點在於尚未能像後來的盛唐詩人那樣,將聲律與風骨、物象與興寄無跡地融會貫通於各種作品,而是因題材、詩體而異地分別選用。 當寫作憶舊、征邊、言志、詠詩等題材時,他們當時採用古體,注意選取勁健直率語詞,保持渾樸雅正的風格。當寫作宴遊、詠物等題材時,他們全用新體,斟酌聲律,雕飾詞藻,摹物寫景,巧構儷偶;而當寫作歌詞時,則無所顧忌地採用流麗輕艷的風格。貞觀宮廷詩人寫出了一些融合南北、『文質彬彬』的佳作,但其大部分詩篇呈現這兩分的現象,為唐詩發軔期的特徵。研究者或認為貞觀貞觀詩風北方化,或斷定齊梁詩風佔主導,皆失之於各值一隅,未能客觀全面地分析評價。

 

作者: 賈晉華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