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陽明學派的建構與發展

新 第29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篇名 陽明學派的建構與發展  
作者 呂妙芬  
類型 論文  
頁數 167~20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王陽明,陽明學派,明代,書院,講會  
中文摘要

  本文主旨在探討王陽明個人的思想如何快速成它a構建成一個著名的新學派,以及陽明學如何在王陽明逝世後發展成席捲全國的學術風潮。 關於陽明學派的歷史,可以簡單分兩期:〈一〉、從學派於1510年後期建構成扒}始到王陽明去世〈1528〉止,學派主要以王陽明這個賦領導魅力的領又為依歸,而王陽明在江西的執政則是學派建構的重要關鍵,簡言之,軍事勝利使其得以轉換政治資源為提倡學術的文化資源。但是,在學派建構的過程中,來自朝廷官僚體系內的阻力亦極為明顯。〈二〉、王陽明是事後,門徒仍具強烈同門意識,努力提倡師教,但分散各地紛紛成立講會以維繫、傳遞陽明學,此時學派以各地講會為核心,透過講會的傳播,終於在嘉靖年間達到鼎盛期。


  本文亦著重討論陽明學作為私學與當時官方政治間的複雜關係,特別至於科舉考試文化下觀照。陽明學興起主要在批判科舉的尼Q士習,反動程朱官學,但其本身又是衍生於科舉制度下的學術活動,吸引習舉業的年輕士子們為主要聽眾,也必須倚靠科舉帶出的政治和文化影響力來作為學派發展的資源。這樣既倚賴又批判的關係主導著學派的發展歷史,根據這段歷史我們可以說:從上而下的政治力量雖然在提倡或壓抑私學時,常具有極大的威力,陽明學的興衰也與此息息相關,然而民間自發的私學精神卻是陽明學興起的根源,也是政治壓抑無法熄滅的火;不過,我們也無法單純歌頌私學的自主性,因為在真實的活動裡,私學常常糾結、運用著地方政治中的人脈與資源來擴展,其目的也經常極賦政治企圖。

 

作者: 呂妙芬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