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某些早期賦作與先秦諸子學關係證釋

新 第29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八年三月

篇名 某些早期賦作與先秦諸子學關係證釋  
作者 朱曉海  
類型 論文  
頁數 1-3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早期賦作,先秦諸子學,小臣,通俗化
中文摘要

  以往追索賦的淵源時,或者僅就精神、功能等大方向著眼,如《詩》源說,不免流於浮泛;或者從遣詞、造句等方面與其他文類近似處觀摩,如《辭》源說,以至泥於皮相,對於賦的一些具體特點均乏堅實的解釋力。好比:賦為何經常採取主客對問的結構?主對為何經常採分段漸昇論式?內容又為何不出聲色犬馬的範疇?


學界都同意:先秦時期沒有近代意義的文學觀念;學界也都承認:自整類而言,最早具備近代意義的文學特質乃賦這種文類,而賦興於先秦末葉。這就立刻令人好奇不已:從一個沒有文學的母體中如何孕育出文學的嫡長子-賦呢?


作品不是自生的,乃人的產品,但古往今來從未有抽象的人,無不是特定時、空、文化下的具體存在,而什麼類型的人勢必導致他們的文學產兒具有什麼樣的基因通性。那麼,賦這種文類在早期是由哪種社會出身、學養背景的人帶到世上,以至烙下某種特質特色呢?


筆者嘗撰〈賦源平章隻隅〉,解答第一個問題,現在欲以本文處理餘者

 

 

 

作者: 朱曉海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