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聲學角度來看切韻前漢語去聲的來源─以嘉戎語為例

新 第32卷 卷 第 2 期   九十一年十二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語言篇)

篇名 從聲學角度來看切韻前漢語去聲的來源─以嘉戎語為例  
作者 張月琴  
類型 論文  
頁數 297-32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上古漢語,調類,去聲,-s韻尾,聲學,嘉戎語  
中文摘要 Pulleyblank(1962, 1973)與李芳桂(1980)認為上古調類對應於四種不同的音節韻尾。上古漢語去聲的-s韻尾到中古漢語變成-h,然後脫落。因此,漢語的上聲(或升調)的產生與-ʔ韻尾有關,去聲(或降調)的產生與-h韻尾有關。Hombert(1977)的聲學實驗發現阿拉伯文中-ʔ韻尾和-h韻尾分別有使前面元音音高曲線(pitch contour)上升和下降的傾向,這支持了中古的上聲是由-ʔ韻尾消失而形成的,去聲則由-h韻尾消失而形成的說法。 本研究從聲學的角度研究漢藏語系的一支嘉戎語的-s韻尾,發現它會使音長前1/3的音高曲線升高,同時也會使前面元音的音高曲線1/4至4/4處有下降的現象,後者和-h韻尾會使前面元音的音高曲線下降的特性相似。而跨語言的-s韻尾研究更指出嘉戎語-s韻尾有利於降調的產生是和調型(高平調)及-s韻尾的頻體的頻譜的功率平均值(mean power)較弱有關。

 

作者: 張月琴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