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漢語方言聲調衍化的反再生

新 第32卷 卷 第 2 期   九十一年十二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語言篇)

篇名 論漢語方言聲調衍化的反再生  
作者 許慧娟  
類型 論文  
頁數 357-387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聲調衍化,一步原則  
中文摘要 本文主張陳(2000)用以處理漢語方言變調方向與互動關係的不可折返(No-Backtracking)制約可由更具普遍性的一步原則(One Step Principle)-即衍生調不得再次變調-來涵蓋。舉凡台灣秘密語、長汀客語、天津話、東勢客語和饒平客語都是一步原則的見證。一步原則和其他制約的互動,如表層結構合法準則(Well-Formedness Condition)及時序進程(Temporal Sequence),為漢語方言的變調差異提供了絕佳的詮釋。作為聲調衍化制約,一步原則在優選理論的架構下迄今尚無合適的翻版。此外,漢語秘密語的音段衍化過程也出現和一步原則如出一轍的現象。

 

作者: 許慧娟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