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漢語派生動詞'......化'的概念結構與語法功能

新 第32卷 卷 第 2 期   九十一年十二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語言篇)

篇名

漢語派生動詞'......化'的概念結構與語法功能

作者 湯廷池  
類型 論文  
頁數 411-439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漢語派生動詞,派生後綴'-化',語意前綴,詞彙概念結構,使動及物與起動不及物交替  
中文摘要     漢語的派生動詞由詞幹與詞綴合成,而在現代漢語裡只有動詞後綴'-化'具有旺盛的孳生力;不但可以附加於單音、雙音或多音名詞與形容詞後面形成動詞,而且還可以帶上'泛-、反-、去-'等語意前綴形成長達五音節的派生動詞。本文針對這一個現代漢語裡唯一的漢語後綴'-化',深入探討下列幾個問題:(一)如果動詞後綴'-化'是由動詞'化'經過虛化而來,那麼'化'本來的意義與用法是什麼?虛化的過程與方向又是什麼?(二)含有動詞後綴'-化'的派生動詞,依其論元結構、動貌意涵應該屬於哪一種次類?(三)漢語動詞無標的音節數目是單音節和雙音節, 但是含有'-化'的派生動詞卻可以連同語意前綴長達四、五個音節,這種音節數目的有標性在詞法與句法表現上可能引起怎麼樣的特殊現象?(四)含有詞幹'化'的複合詞與含有詞綴'-化'的派生詞,其詞彙概念結構究竟如何表述?其中不少動詞還產生「使動及物與起動不及物交替」的現象,究竟應該如何詮釋?

 

作者: 湯廷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