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卓社布農語的滑音形成規律

新 第32卷 卷 第 2 期   九十一年十二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語言篇)

篇名 卓社布農語的滑音形成規律  
作者 黃慧娟  
類型 論文  
頁數 441-468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布農語,滑音形成,聲母原則,優選理論,表層對表層制約  
中文摘要  前人的研究顯示布農語的滑音不是獨立的音位,在表層的滑音其實是由底層元音變化而來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零聲母的音節。採用此聲母原則意含了在表層不應有元音串出現,相鄰元音之其一應會變成滑音以滿足音節必須有聲母的要求。本文探討南投縣仁愛鄉卓社布農語的滑音形成是否單純受聲母原則支配。所蒐集的語料顯示,當詞素加綴而產生元音串時,底層元音不一定會依聲母原則的預測轉換為滑音。本文認為其中一個滑音形成規律的例外情形是為了滿足實詞必須至少是一個雙音節的韻律詞的要求。另一個滑音形成規律的例外情形發生在元音結尾的詞幹後接元音起始的後綴時;本文認為滑音形成規律不發生的原因,和未加後綴型式詞幹的末音節重音有關,意即詞幹未加後綴時末音節帶重音的元音在加綴型式中傾向不變成滑音。最後本文以制約為主的優選理論架構,來捕捉滑音形成規律在卓社布農語中與聲母制約、重音、及實詞最小音長互動的關係。優選理論中的制約排序機制,比起傳統衍生音韻學中的規則排序,更適於描述此種規律中的例外乃導因於其他規律的情形。

 

作者: 黃慧娟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