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台灣國語和方言中的「有」──談語法學中的社會因緣與歷史意識

新 第32卷 卷 第 2 期   九十一年十二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語言篇)

篇名

台灣國語和方言中的「有」──談語法學中的社會因緣與歷史意識

作者 蔡維天  
類型 論文  
頁數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有」字句,漢語句法,歷史句法,方言句法,語意學,句法學  
中文摘要  本文認為「有」在歷經「擁有>存有>存在」的演化過程之後,開展出了兩條路子:一條衍生出「完成」和「斷定」的用法;另一條衍生出「分指」和「殊指」的用法;伴隨著這些發展而來的,便是詞類的轉換和相應句式的繁衍蛻變。本文以「有」在方言中的歧異和在歷史上的遞變為出發點,來談如何從語意接觸( language contact)和語法化(grammaticalization)等現象中抽絲剝繭,找出埋藏於底層的通則;相對地,來自方言和歷史的證據也使我們意識到語法研究的複雜度與多樣性,促使我們拓寬視野,以植基於語言事實的洞見取代不必要的理論堆砌。

 

作者: 蔡維天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