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孔子的一個早期形象

新 第32卷 卷 第 1 期   九十一年六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思想篇)

篇名 孔子的一個早期形象  
作者 朱曉海  
類型 論文  
頁數 1-3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孔子,天命,春秋,先知,天子,聖  
中文摘要         一位偉大的教師、倫理學家、充滿用世熱忱者可概括近現代人對孔子的定位,者已經與古有別,因為古代將孔子視為道德完美的典型:聖人。其實,早在孔子生前他的聖人地位已被部份人認定,然而當時人心目中的聖人是否還有別的指涉呢?以文獻根據這部分來說,近現代人對孔子的定位乃延續北宋以來的傳統,主要來自被視為聖人語錄的《論語》,但早先編撰者如何看待他們這份工作,似乎未見人論及。《論語》乃孔門弟子、後學的編撰成品,相傳孔子本身精心之作是《春秋》,用意在爲後王立法,唯《春秋》對當時人而言是否還有別的性質,同樣未聞。除了《春秋》,相傳《詩》、《書》這些先王典籍也都經過孔子刪述,不少學人雖對這種說法持保留態度,卻未見追究它背後蘊含著什麼觀點。竊以為:上述現象可都是因為在建構孔子形象時遺失了一重要環節所致,筆者希望將它補回。  

 

作者: 朱曉海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