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發端於「擬古」的詩藝 —《古風》在李白詩中的意義

新 第32卷 卷 第 1 期   九十一年六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思想篇)

篇名 發端於「擬古」的詩藝 —《古風》在李白詩中的意義  
作者 呂正惠  
類型 論文  
頁數 31-46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古風五十九首,擬古,表現自我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古風》五十九首及其類似作品(〈擬古〉、〈效古〉、〈感興〉、〈感遇〉、〈寓言〉)以闡明李白五言「擬古」詩作的風格與特質。

        李白「擬古」的對象包括古詩十九首、曹植、阮籍、左思、郭璞、陶淵明、鮑照、陳子昂等,範圍甚廣。他吸收前人詩作的結構模式與造句遣詞,但卻不是純粹的模擬,或代人之言。他繼承陶淵明、庾信的擬古方式,藉以表現自我。這是據模擬而產生的「再創造」。


        但由此也可看出,在詩的表現模式上,李白對前人的「繼承性」較為明顯,而不像杜甫那樣具有更多的創新精神。鑑於「擬古」(及「擬樂府」)數量的龐大,我們可以說,「擬古」可謂李白詩藝的源頭。  

 

 

作者: 呂正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