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王陽明「心外無物」說新詮

新 第32卷 卷 第 1 期   九十一年六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思想篇)

篇名 王陽明「心外無物」說新詮  
作者 馮耀明  
類型 論文  
頁數 65-8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心外無物,主觀唯心論,泛神論,新體用說,意向性理論,內在實在論,靈竅說  
中文摘要         王陽明的「心外無物」說是針對朱子的「格物致知」說而起,惟歷來對此說之解釋頗為不一,至今可謂未有善解。以往有不少國內外學者以柏克萊(Berkeley)式的「主觀唯心論」視之,亦有以斯賓諾莎(Spinoza)式的「泛神論」釋之。牟宗三先生則另闢蹊徑,以其修改過的康德(Kent)式的「新體用說」以理解之。最近有不少具有比較視野的學者借用胡塞爾(Husserl)的「意向性理論」來解說心與物之關係,可謂賦有心意。以上四說,我認為「意向性理論」和「泛神論」兩種解釋都較為可取,但卻未盡合適。相對於前者,我認為用普特南(Putnam)的「內在實在論」代之而提出的解釋會更為合適;相對於後者,我認為自己花了一年時間構想的「靈竅說」所提供的解釋更為恰當,它不只比「內在實在論」的解釋更為周延,也可克服「泛神論」解釋的缺點。總的來說,「靈竅說」的新詮除了在理論內部的優異性之外,也有思想外緣的合理性。

本文的目的,主要是對王陽明的「心外無物」說之各種解釋作出疏理,從而論證「靈竅說」這種新詮的優異性和合理性。  

 

作者: 馮耀明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