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孟或六經—近世東亞儒家思想史上兩種類型的回歸經典運動

新 第32卷 卷 第 1 期   九十一年六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思想篇)

篇名 論孟或六經—近世東亞儒家思想史上兩種類型的回歸經典運動  
作者 楊儒賓  
類型 論文  
頁數 87-11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古學,氣學,問主體性,禮,皇極  
中文摘要         近世東亞儒學史上,日本的古學和中國的氣學俱有明顯的特色,它們面對同樣的問題,這兩派共同的論敵是理學的天道性命之說。它們擁有共同的文化遺產,這樣共通的問題意識與內在資源使得它們提出來的解決方案竟然也頗多相似之處。本文將探討古學與氣學儒者因為訴諸不同的先秦儒家經典,所以他們的思想雖然同樣在古學-氣學的大脈絡下定位,他們也有一些共同的主張,我們仍可從中區分出兩種不同的類型。第一種以伊藤仁齋及戴東原為代表,他們主張回歸哲學突破時期形成的經典《論》、《孟》,他們提出的思想是種「間主體性」的道德觀與存在論。第二種是以顏元及荻生徂徠為代表,他們主張回歸中華文明發軔期形成的六經,六經代表的是皇極的傳統,他們認為人的本質在於他們自身存在之外的社會規範-禮。  

 

作者: 楊儒賓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