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孟子、告子辯論的再詮釋

新 第32卷 卷 第 1 期   九十一年六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思想篇)

篇名 孟子、告子辯論的再詮釋  
作者 黃敏浩  
類型 論文  
頁數 117-144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孟子,告子,生之謂性,義內義外  
中文摘要         有關〈孟子〉書中孟子、告子的四個辯論,歷來討論甚多,本文嘗試再做詮釋,認為「性猶杞柳」及「性猶湍水」之辯,都是二人就同一比喻而各說各話:告子認為人性無善無不善,以人性為仁義,必須後天的加工改造;孟子則認為人性本善,以人性為仁義,必須順人性的發展。至于「生之謂性」之辯,孟子承認一切生物皆有生之自然之質(食與色),但以人與禽獸不同,不可以食、色為人之性;告子則認為食、色乃普遍於一切人乃至生物而為其根本,故可謂人之性。還有「義內」之辯,告子之「義外」是說義由內心所發,卻由外在對象決定;孟子之「義內」則是義由內發,亦由內定。但此內發內定實際上是一超越內外而合內外之說。本文亦涉及告子「不得於言,勿求於心;不得於心,勿求於氣」的解釋,認為這其實是分別訴諸理智(言)、意志(心)及情感(氣)以求不動心的說法。本文並從〈孟子〉書中有關告子的資料歸納告子人性論的大概。  

 

作者: 黃敏浩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