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乾坤之德論「一致而百慮」

新 第32卷 卷 第 1 期   九十一年六月    梅廣教授榮退論文集(思想篇)

篇名 從乾坤之德論「一致而百慮」  
作者 鄭吉雄  
類型 論文  
頁數 145-166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易經,易傳,乾,坤,一致,百慮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乾坤二卦的關係,及其衍生出來相關的思想問題。本文認為,乾坤居六十四卦之首,顯示純剛純柔發揮到極致的情況。《易經》作者同時強調,乾中有坤,坤中有乾,乾坤是互相依存的兩種力量。因此,《易經》的宇宙論是乾坤互動、健順互推。從文本上考察,乾坤之上並沒有一個更超越的本體。


 其次,《易經》的乾坤關係,乾中有坤,坤中亦有乾。但二卦的關係,乾為主,坤為從,這在卦爻辭中可見可證。《易經》所描述的「道」體,雖然是乾坤相盪、剛柔互推,但其整體精神則是主剛健而不主柔順。《易傳》承繼了《易經》乾坤互動及主剛健的原則。《繫辭傳》提出「一致而百慮」,「一致」講的就是《傳》文所說的往來、屈伸之理。這種往來、屈伸之理,與《易》乾坤互動及主剛健的原則是符合的。  

 

 

作者: 鄭吉雄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