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道家的神話哲學之系統詮釋-意識的「起源、發展」與「回歸、圓融」

新 第34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    道家思想比較研究專題

篇名 道家的神話哲學之系統詮釋-意識的「起源、發展」與「回歸、圓融」  
作者 賴錫三  
類型 論文  
頁數 327-382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道家,神話,渾沌,黃帝,意識  
中文摘要 本論企圖整合道家的神話意象,將它們做系統性的創造詮釋。一方面,讓道家文獻中所保留的神話意象,能和道家哲學做系統性的對應;另一方面,亦試圖將神話意象所隱喻象徵的主題,如本體存有論、宇宙生成論、回歸之工夫、圓融之境界,給統合貫串成一發展的辯證循環。而這個循環的背後,正是心靈意識:從「非分別」到「分別」,再回歸「非分別」,然後又統合成「非分別的分別」之圓境;對此心靈辯證統合之歷程,乃可名之為:意識的起源、發展與回歸、圓融。

 

作者: 賴錫三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