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謝上蔡、李延平與朱子早年思想

新 第37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九十六年六月   

篇名 謝上蔡、李延平與朱子早年思想
 
作者 鐘彩鈞  
類型 論文  
頁數 35-74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理學,謝良佐,李侗,朱熹,理,心
 
中文摘要

上蔡與延平的理學思想對朱子早年思想有重要影響,本文透過他們來觀察朱子早年學思歷程。如果用伊川「聖人本天,釋氏本心」一語概括二程對儒學的貢獻,上蔡學說實以「心」為核心,其從學於二程則有從禪學轉向儒學的意義,發展了將心的廣大虛明與日常事物相結合的持敬奶牷C上蔡學說籠罩了朱子的習禪時代與由釋返儒時代。延平之學以涵養為主,由持守而達心的虛靜,在用事時保持此心洒落。但朱子早年所受惠於延平處乃在義理上講論方面。理一分殊是朱子討論,但在兩人討論中,也出現了朝向道理或奶狺ㄕP的偏向。上蔡、延平皆重視道體體認與日用工夫,朱子所思考的更屬理一分殊結構的客觀世界。

 

作者: 鐘彩鈞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