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唐詩中的女兒形象與女性教育觀

新 第37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九十六年六月   

篇名 唐詩中的女兒形象與女性教育觀
 
作者 歐麗娟  
類型 論文  
頁數 227-274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唐詩,杜甫,女兒形象,性別意識,女兒教育觀
 
中文摘要 本論文奠基於杜甫詩中女兒形象之研究成果,進一步擴大涵賒惘茪峏騞蒤茩藆N詩歌,以建立更充備完足的論述內涵。首先舉證抉法唐代詩人普遍接受的,依然是「以男為貴」的性別價值觀;次則針對女兒的詩歌文本,區分為「女兒形象」以及「女兒教育觀」兩個範疇來探討,一方面發現唐詩中的女兒表述以幼弱化書寫為主調,停頓於母性空間中的發揮「慰情」的弁遄A則「弱女書寫」實與「為家所珍的欣愛之情」互為因果,呈現出父親凝視之下偏執而單一的觀女視角,並構成仕宦階層中親女關係的主要內涵;另一方面,女兒雖然在父母的寵愛嬌養之下抵銷了教育管束的力量,以致其嬌癡情狀乃一直持續到屆臨婚齡的整個在室階段,表現出一種「不在年齡中生活」的模糊性,但歸結於「奉事舅姑」之內訓也必然在婚姻的考量下驅動。由此,及時出嫁、門當戶對、夫家鄰近等婚姻型態,便成為父母鹵阨肊狾瓞{的理想條件。至於唐詩中女兒形象的文化意義,乃在女性於婚前的「私情」弁鄖麇B後的「公務」弁鈮茼角F人格發展與成長經驗的本質性斷裂,正顯示照成「第二性」的文化因素所在;而與明清時代才子名媛筆下的女兒形象相較,則又呈現出大異其趣的時代特點。

 

作者: 歐麗娟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