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眾神護形,步虛玉京──李白的謫仙詩學

52 第4    11112

篇名

眾神護形,步虛玉京──李白的謫仙詩學

作者

陳偉強

類型

論文

頁數

675-715

DOI

10.6503/THJCS.202212_52(4).0002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謫仙,詩學,東方朔,上清派,玉京

中文摘要

李白 (701-762) 詩中的道家、道教和神話傳說的母題元素形成其獨特的詩風。本文 通過考察這些特有意象、境界的建構及生成背景,梳理其出處脈絡,從而整合李白這個 重要的詩學體系,為分析其詩中各種意象的經營以及傳統「比興」視野下的詩思,提供 理論根據和切入視角。

本文以李白的「謫仙」意識為主要脈絡,考察其獨特詩學的形成。李詩吸取了上清 經系的意象和意境,以及靈寶經系中的「步虛」科儀場景營構,據自身特點和需要用作 敘事抒懷的新手段。這個仙道視界下形成的「謫仙詩學」原理體系有助於探索理解李詩 獨特的題材風格,為李詩中的神話題材及情景結構、寄興方式等的構成原理和藝術魅 力,提供一個較新穎的解讀角度和方法。

 
作者: 陳偉強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