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鏡像的應世與教化思想 ──論《莊子》的「自我教化」

52    1119

篇名

鏡像的應世與教化思想──論《莊子》的「自我教化」

作者

陳重羽

類型

論文

頁數

431-469

DOI

10.6503/THJCS.202209_52(3).0001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莊子》,教化,不言之教,用心若鏡,觀視

中文摘要

本文旨在說明,《莊子》書中所談教化論述與不言之教案例,與「尊重差異價值」 立場不相妨害,並符合自然、自化的思想。此外亦進一步思考「不言之教」具體實踐之 原則與作用。文章試圖通過對「用心若鏡」的再詮釋,於比喻真人虛靜道境之基礎上, 轉向聚焦於教化對象之反身作用。

藉探討兩行、心齋,以及〈德充符〉佚文之補充,本文指出情感於人我互動有其重 要性,並與「自我觀視」及「無為之行」相關。真人能於不傷物的情況下,使雙方信任 得以敞開。而常心之所以有鏡像之效,在於真人之行能導引人關注情感,促使人為得情 之所安,而與真人相互對照。如此則如實觀視自身、自主檢視,生發欲求轉化之動力。

 
作者: 陳重羽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