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臺灣華語鼻音及元音鼻化的氣流研究

46  4    105年12

篇名

臺灣華語鼻音及元音鼻化的氣流研究

作者

張月琴、謝豐帆、歐愷云、謝育倫

類型

論文

頁數

631-653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鼻音,鼻化,協同構音,口鼻氣流,臺灣華語

中文摘要

  本研究藉由口鼻氣流的數據來探討臺灣華語鼻音及元音鼻化的構音特性。主要的發現為:(1) 順向鼻化程度大於逆向鼻化,(2) 高元音的鼻化程度顯著地大於非高元音,(3)帶音或送氣聲母較能引發元音鼻化,(4) 舌根鼻韻尾 [ŋ] 引發前接元音產生較高比例的鼻氣流量,而舌尖鼻韻尾 [n] 本身的鼻氣流量比反而較大(但都不達顯著標準),(5)就鼻韻尾合流的相關議題而言,實驗結果顯示「被合併」的鼻韻尾(本文記做 [N])音長短於 [n] 與 [ŋ],鼻氣流量比則大於 [n] 與 [ŋ](不達顯著標準),可視為不完全的對立消失 (incomplete neutralization)。最後,本文也就實驗所得發現進行語音類型及音韻理論的相關討論。

 

作者: 張月琴、謝豐帆、歐愷云、謝育倫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