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李贄與佛教──論李贄思想之基本立場與其會通儒、釋之取徑

第46卷 第 3 期   105年9月

篇名

李贄與佛教──論李贄思想之基本立場與其會通儒、釋之取徑

作者

戴景賢

類型

論文

頁數

525-559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李贄,佛教,會通儒、釋

中文摘要

  李贄思想自來以為乃出入於儒、釋,而終究非儒、非釋。而推究李贄所秉持之問題意識,其核心之關鍵有三:一在以依「人之本質性」與「個體性」而構成之「自我」,作為具有「存有學意義」之「主體」;以此面向人與萬物之「存在」。一在以「能生化」與「所生化」中間無隔,而求心之能以「自然」證「空」;以此而問心之「取」、「捨」。一在以「原無生死」作真實第一義,以此為「遮」、「詮」之依據;以此證心之「無生忍」。其所設立之「由用以見體」之義,乃合「心」於「氣」,合「性」於「心」,而無「別性於氣質之外」之設論;至於彼以泰州「人人成聖」之說,談「人人成佛」之理,並增益之以「發願者,此千佛萬佛之所不能同」之論,則更是以「主體性」與「個體性」合一之方式,確認人人「獨立性位格」之實有。其區分「大願眾生」與「大心眾生」為二,亦是欲將佛之「三身」義,於「己心」歸一;以是不藉「願力」。故依「思想史」之角度衡論,其變化「儒」、「釋」,仍應將之判歸為「躋佛於儒」,而非「躋儒於佛」。

 

作者: 戴景賢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