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寒梧棲鳳到江曲孤鳧──王勃入蜀前後的賦體創作

46 3    1059

篇名

從寒梧棲鳳到江曲孤鳧──王勃入蜀前後的賦體創作

作者

陳偉強

類型

論文

頁數

457-493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王勃,蜀,盧照鄰,詠物抒情賦,格律

中文摘要

  本文考究王勃 (650-676) 入蜀前後的賦體創作的轉變概況,並探討其藝術價值,從而重新審視其在賦史上的地位。

  王勃入蜀前後的個人遭遇是其賦作變化的重要因素。勃少年得志卻旋又失意,早年賦作題材以宴集奉承為主;總章二年 (669) 被逐出王府,入蜀淹留三年,在心境與景物的觸碰下,以及交遊唱和的場景中,作品風格發生了質變。本文以王勃的禽鳥賦為主要分析對象,考察早年的〈寒梧棲鳳賦〉與入蜀期間所作的〈馴鳶賦〉和〈江曲孤鳧賦〉在體裁和題材上的異同。此外,又論證盧照鄰(約634-約686)和王勃的〈馴鳶賦〉等作品反映了此時期四韻抒情小賦的定型和流行。王勃入蜀前後賦作展現了初唐賦壇在律賦形成初期的不同面貌,為唐代賦體文學寫下了重要的一章。

 

作者: 陳偉強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