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臺閩語「微量」構式〔無啥物X〕──等級模式和語法化

第 46 卷 第 2 期   105年 6月    

篇名 論臺閩語「微量」構式〔無啥物X〕──等級模式和語法化
作者 蘇建唐
類型 論文  
頁數 359-404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啥物,〔無啥物X〕,微量,等級模式,語法化
中文摘要

  臺閩語構式 (construction)〔無啥物X〕可表「微量」概念,指「某具象或抽象事物的實際量 (X) 較預設值微小」,如〔無啥物人〕(不太多人),但是過去並未獲得注意。X 的可能成分包含名詞、形容詞、情態/感知/行為動詞與「咧+行為動詞」等六種。除須具備〔+等級化〕外,形容詞另須具備〔+正極性〕,這部分可援引「等級模式」(scalar model) 獲得詮釋。另者「啥物」作狀語雖限於否定語境,但修飾對象已擴及其他動詞性成分。可見並非臨時性用法,應屬IITSC (Invited Inferencing Theory ofSemantic Changes) 的第二階段「話語類型意義」(utterance-type meaning) (Traugott1999),本文稱做「類副詞」(semi-adverb)。文中也由「語法化」(grammaticalization) 討論「啥物」如何由「名詞性」疑問代詞,轉為「類副詞」範疇的過程,這部分過往也未見討論。

 

作者: 蘇建唐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