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秦漢時代的鞫獄措施及其相關問題探究

第 46 卷 第 2 期   105年 6月    

篇名 秦漢時代的鞫獄措施及其相關問題探究
作者 陳炫瑋
類型 論文  
頁數 239-276
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秦漢,鞫獄,鞫之,讀鞫,司法
中文摘要

  鞫獄是古代獄訟制度的一個環節,且對下一階段的斷獄影響甚大。近世出土簡牘文獻中,有大量的「鞫之」記錄,對於探究「鞫」在古代司法程序意義有很大的幫助。簡牘中的「鞫之」可理解為司法審判官吏對案件事實的最終認定部分,但基本上是不包括案件的判決結果。同時根據考察,「讀鞫」可在許多場合中使用,過去或認為司法案件僅有一次讀鞫,是不符合事實的。一般案件可分為庶獄及詔獄,其中的鞫訊人員會因案件的性質或犯人的身分及所屬監獄之不同而有所差異。除此,秦漢時代之覆訊制,並非一種固定制度,僅在特殊的情況才會有此措施。再者,漢代三公、劉姓諸侯王及后妃的鞫獄程序,其所受的司法待遇是否異於一般情況,亦是本文所關注的課題。

 

作者: 陳炫瑋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