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賈誼思想中的儒法結合特色

新 第20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   

篇名 賈誼思想中的儒法結合特色  
作者 林聰舜  
類型 論文  
頁數 327~36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賈誼是儒家人物或法家人物,歷來頗引起爭辯。其實他的思想中兼有「明王道」、「明申商」兩面,雖然它的自我認同比較接近儒家,也常有崇儒貶法的言論,卻不全盤否認法家,他的政治社會思想更明顯表出儒法結合的特色。本文即釋圖解釋此一思想特色。

   賈誼有崇儒貶法的言論,實質上卻不排斥法家的思想傾向,在以過秦為篇名的〈過秦論〉中以可看出苗頭,文中並未全盤否定秦與法家的貢獻與成就。原來,賈誼過秦貶法是立基於攻與守不同術的認知,若能以儒學為主,法家的有些精神仍有助於「守天下」,鞏固漢帝國政權。

  賈誼儒法結合的第一種型態是釐清禮,法的地位,以禮為主,以法為輔,禮法並重。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賈誼特別重視「禮」亦滲入了法家思想,本文分從堂、陸、地的階級觀念,以及「別服章」的觀念,說明這觀念雖與先秦儒家有關,卻也滲入了濃厚的法家觀念。另外,賈誼解決朝廷與封國矛盾的辦法,也表現儒法結合的特色。

  最後,對賈誼這樣一位以儒者自許的思想家,仍不免認為法家思想有鞏固漢帝國政權的「順守」功能,因而表現儒法結合的思想特色,本文做了進一步的說明。而且由於本文認為賈誼基本上是站在儒家立場,批判並吸取法家精神,因此對於賈誼思想體系中的「法」語法家的「法」的基本區分,本文亦有所說明。

 

作者: 林聰舜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