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公孫尼子的養氣說─間論與孟子的關係

新 第22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一年九月   

篇名 論公孫尼子的養氣說─間論與孟子的關係  
作者 楊儒賓  
類型 論文  
頁數 223~25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公孫尼子是位被受忽略的先秦儒家學者,本文認為公孫尼子的養氣說與孟子的踐形養氣說關係極為密切,很可能是前者影響了後者。 另外,公孫尼子的理論與《樂記》學說不相容,而且可以互相補充。前人或認為《樂記》作者為公孫尼子,如舊理論的內涵檢討,此說不為無因。然公孫尼子與孟子雖關聯頗深,在人性論上,兩者的差異性亦不容低估。孟子眾人性裡的超越面,公孫尼子則重其交感作用;孟子重道德的自作主宰,公孫尼子則重人性的禮樂教化世界之辨證發展。


  公孫尼子的養氣理論有下列數項要點:首先,人身不只是物理/生理的單元,它還是可以轉化、有待證成之精神性作用體,其人之道德修養可從其體表徵兆可否生色、含德性容光而定。其次,氣是人身組成之要素,當氣與道德心同流時,兩者可轉化人之生理存在。公孫尼子視人身由形─氣─心組成,其觀點與笛卡爾哲學大異。第三、當人身之氣與宇宙陰陽之氣同流時,其人之存在性格變成自然節奏之部分,而其人外在軀體也會因其人內在身體〈氣〉之完成而跟著完成。最後,公孫尼子強調一種含喜怒哀樂、交感不已的心才是人存在的真正面目。禮樂就存有之觀點而論,即從此種交感的心靈產生;然就現實的觀點而論,人心創造禮樂與禮樂塑造人心乃辨證不已的歷程。

 

作者: 楊儒賓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