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音韻》桓歡韻在江淮官話中的 音類分合與相關比較

51    11012

篇名

《中原音韻》桓歡韻在江淮官話中的音類分合與相關比較

作者

陳筱琪

類型

論文

頁數

789-811

DOI

10.6503/THJCS.202112_51(4).0005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桓歡韻,寒山韻,江淮官話,《中原音韻》

中文摘要

《中原音韻》的語音基礎是元朝的北方官話,周德清 (1277-1365) 特別將桓歡韻從寒山韻中獨立出來,是為了矯正當時的南方口音。元朝的南方官話或東南方言保留不少古音特色,現代江淮官話泰如片寒韻舌根、零聲母字讀 -Ũ  韻母顯示了中古《切韻》寒、桓不分的語音特徵,吳語、贛語也有平行表現。而山攝合口二等的「慣」、「環」、「篡」、「患」、「幻」等字在江淮官話、吳語、贛語都有讀同桓韻的現象,這是早於《切韻》的語音層次。上述兩者不是元朝北方官話的音韻特徵,因此在《中原音韻》桓歡韻裡看不見這類的字音。總結來說,《中原音韻》桓歡韻在南方官話的演變途徑為:*uan > uõ > õ > Ũ。

 
作者: 陳筱琪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