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象理論語境中的〈聲無哀樂論〉

51    11012

篇名

樂象理論語境中的〈聲無哀樂論〉

作者

林 凱

類型

論文

頁數

679-706

DOI

10.6503/THJCS.202112_51(4).0002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聲無哀樂論〉,嵇康,和聲無象,樂象,《樂記》

中文摘要

從論辯的焦點、前提和展開看,嵇康(約223-263)〈聲無哀樂論〉應該置於樂象理論語境進行闡發。該論關注音樂能否承載哀樂以至道德等非音樂性內容,實質可看成兩種相異樂象理論之間的辯爭。對手認同音樂可以承載,並在改造《樂記》樂象論的意義上,主張一種音樂有象的「音(聲)象論」,對音樂作品意義和聽者理解方式進行規範,以實現特定的樂教功能。嵇康則從音樂的獨立本質出發,主張「和聲無象」,否認音樂的過分承載並解構理解規範,反而更多地回歸了《樂記》傳統的樂象和樂教觀。在嵇康這裡,音樂無法承擔過多的政教責任,私人領域的音樂審美由此得到一定辯護;但考慮到單純審美中情欲的發展,嵇康最終推崇一種合乎傳統的「中和」趣味。

 
作者: 林 凱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