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喪服〉與相關文獻詮釋中的情理類推

51    11012

篇名

論〈喪服〉與相關文獻詮釋中的情理類推

作者

狄君宏

類型

論文

頁數

633-677

DOI

10.6503/THJCS.202112_51(4).0001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情理類推,喪服,詮釋

中文摘要

在禮學詮釋傳統中,類推思維具有重要作用。前人指出的重要詮釋、運用禮書之法,包括「以例釋禮」、「推致」、「約」等,皆屬類推思維。本文提出的「情理類推」,亦為類推詮釋法,並主要集中在《儀禮.喪服》及相關文獻的詮釋與運用上。

本文首先界定「類推」一詞的意義,並探尋「情理類推」的禮學淵源。其次,略論「以例釋禮」等三種方法,一則以見類推思維在禮學中受到廣泛運用,二則彰明「情理類推」與三者相異處。第三部分由經典內容、實際運用及經典研究等方面,以實例討論「情理類推」在〈喪服〉詮釋與運用中的情況,顯示此法在喪服學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最後討論歷代學者運用「情理類推」產生的詮釋失誤。

 
作者: 狄君宏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