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長距依存關係:論評價性動詞重疊式

51    1109

篇名

極長距依存關係:論評價性動詞重疊式

作者

劉承賢

類型

論文

頁數

587-632

DOI

10.6503/THJCS.202109_51(3).0005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長距依存關係,評價性,動詞重疊,臺語(臺灣話)

中文摘要

本文以臺語的 ViViN 結構為研究對象,此一構式在動詞重疊後加上一個名詞成分,且說話者對該動後名詞成分必然帶有負面評價。根據動詞重疊的末音節不變調,以及動詞重疊成分與模態詞及情狀副詞的相對位置,本文主張前述動詞雖然移位,但並未離開輕動詞組。此外,由於此一結構中的動後名詞成分不能省略,也不能移到動前位置,本文主張該成分帶有無法詮釋的評價性質,透過兩階段的特徵移位,分別到達DP語段 (phase) 及vP語段的邊緣,以進行性質分享並達成與評價性詞組主要語的對協(參 Pesetsky & Torrego 2007)。此一結構的極長距依存關係,表面上對語段理論 (Chomsky 2001, 2008) 帶來挑戰,但透過特徵的階段性移位,我們仍可以在語段理論的架構下為實際的語言現象提出解釋。

 
作者: 劉承賢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