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物之間的美學辯證 ── 從牟宗三的《莊子》詮釋談起

51    1109

篇名

心物之間的美學辯證 ── 從牟宗三的《莊子》詮釋談起

作者

劉滄龍

類型

論文

頁數

513-537

DOI

10.6503/THJCS.202109_51(3).0003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莊子,牟宗三,心,物

中文摘要

本文將藉由檢討牟宗三 (1909-1995) 的《莊子》詮釋,以討論如何從美學的角度來看待莊子思想中心物之間的辯證關係。牟宗三主張莊子思想追求主體的精神超越,並且從辯證的觀點說明「成心」到「道心」的轉化過程。我們將探討此一詮釋所運用的概念框架是否有調整的必要,尤其關注心/物、心/身、意識/無意識之間的關係。討論的焦點在於:主/客區分的概念架構是否會限制心/物之間原初平等而動態辯證的關係,莊子弔詭思維的批判性是否也會因此而有所抵銷?若要打破主體與客體的二分法,除了在精神與理性的層面,身體與無意識要如何納入考量?另外,無限與有限之間的關係,是否能以弔詭、辯證的思維來看待?最後則從辯證法的角度思考莊子如何齊物並探究心物之間的辯證關係。

 
作者: 劉滄龍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