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成宗繼位問題探析

51    1109

篇名

元成宗繼位問題探析

作者

許正弘

類型

論文

頁數

473-512

DOI

10.6503/THJCS.202109_51(3).0002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元朝,皇位繼承,元成宗,鐵穆耳,闊闊真,甘麻剌

中文摘要

蒙元皇位繼承的紛爭不休,可說是其衰亡的重要因素,因而成為後世學者關注的重點,研究成果豐碩。元成宗 (r. 1294-1307) 是忽必烈 (r. 1260-1294) 更改國號後的首位繼立新帝,也是真金 (1243-1286) 後人掌控皇帝寶座的濫觴,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文探究成宗繼位問題,重新審視與辨析他在繼位前若干具有指標性的政治事件,包括:真金接班的風波、真金子嗣入承大位的確立、成宗即位優勢的形成及其登基的經過,等等。本文指出在這些事件所見世祖朝各方政治力量的升降與重組,特別重視真金遺孀闊闊真 (?-1300) 扮演的政治角色及其作用,並據以回應或補充前人重要成說。

 
作者: 許正弘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