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情入禮:朱熹「禮理雙彰」思想述論

51    1109

篇名

由情入禮:朱熹「禮理雙彰」思想述論

作者

詹秉叡

類型

論文

頁數

431-471

DOI

10.6503/THJCS.202109_51(3).0001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心,性,情,理,敬,禮

中文摘要

朱熹 (1130-1200) 向來被視為宋明理學的標竿人物,惟若依自律倫理學之視域檢視朱子學的內涵,其心、性分設的理論預設,使其招致不少負面的評判。近來論者試圖為朱子學中的道德實踐根源尋求解方,然若站穩朱子所論之「心」屬「氣」的立場,其倫理學仍存在著他律的疑慮。不過,一旦我們調整視角,跳脫西方倫理學的認識框架,將朱子學重置於儒者禮教思維的脈絡下來檢視,則可窺其建構理學的問題意識乃在為吾人之行禮提供自主性的理論依據,故於中國禮教思想史中有其突破的地位。在此理解基礎下,本文試圖指出:朱子的修身工夫論,與其重「禮」思維息息相關;故其理論系統中的心、性、情、理、敬等語彙概念,皆應納入該脈絡之下審視,始能有一整全性的理解。

 
作者: 詹秉叡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