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賦與北宋思想史

51    1106

篇名

律賦與北宋思想史

作者

侯道儒

類型

論文

頁數

387-430

DOI

10.6503/THJCS.202106_51(2).0005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律賦,北宋思想史,田錫,王禹偁,范仲淹,歐陽修

中文摘要

研究律賦的學者早已觀察到北宋士人以律賦為承載議論的文體,並用它陳述關於政 事、天人和人事等議題的觀點。然而,近代思想史研究者對於北宋律賦所帶有的思想意 涵,以及它在北宋思想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尚未有足夠的關注。因此,本文試圖稍微補充 此研究上的不足,初步探究四位古文家的律賦──田錫 (940-1003)、王禹偁 (954- 1001)、范仲淹 (989-1052) 及歐陽修 (1007-1072) ──以闡明律賦在北宋思想史的重要 性。關於田錫和王禹偁,筆者分析其律賦的目的在於呈現律賦如何闡明他們本身的學術 思想。關於范仲淹和歐陽修,筆者將他們的律賦放在不同的歷史脈絡中來探究它所帶有 的思想意涵。本文屬於個案研究,筆者希望能藉此證明北宋律賦應被視為重要的思想史 資料,並且揭明它對思想史研究的潛在價值。

 
作者: 侯道儒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