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書憤〉、〈感憤〉詩作之特色 及詩學意蘊探析

51    1106

篇名

陸游〈書憤〉、〈感憤〉詩作之特色 及詩學意蘊探析

作者

黃奕珍

類型

論文

頁數

309-341

DOI

10.6503/THJCS.202106_51(2).0003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陸游,〈書憤〉,〈感憤〉,自我,愛國詩

中文摘要

陸游 (1125-1210) 自 59 歲至 79 歲一共寫了七題八首〈感憤〉與〈書憤〉詩,另有 〈反感憤〉一首。本文以〈離騷〉與《韓非子.孤憤》為參考座標,將此類詩作置於歷 代相關作品中考察,發現以下三項特色:

一、重新釐定「外族」的角色:視金人之出現為出自老天的允許,並揭示上天的運 行規律,以保證外族的終將滅亡。二、以系列詩作剖析「自我」:將才俊德美的「自 我」作為主體,拓展其內在的精神空間,標舉堅毅不屈的愛國情操。三、以〈反感憤〉 修正書寫路線:收攏張商英與李光偏離傳統的內涵,把尋求精神解脫、專注當下、愉悅 度日的部分作為對反。

其詩學意蘊在於強調「自我」以凸顯傳統論述的焦點,為符應時代需要整合異族與 上天的功能,並以〈反感憤〉延續之前的主流。

 
作者: 黃奕珍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