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文體,女性道德: 宋代一位淮陰婦女的前世今生

51    1103

篇名

文本,文體,女性道德:宋代一位淮陰婦女的前世今生

作者

張 聰

類型

論文

頁數

199-249

DOI

10.6503/THJCS.202103_51(1).0005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宋代,女性道德,文本及口述傳播,徐積,莊綽,洪邁

中文摘要

宋朝年間,商人甲在出販途中身亡,其妻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再嫁謀害甲之真凶乙。數年之後,兩人已育有二子。乙仗夫妻感情日深,向妻子坦白了自己殺害甲的事實。其妻將乙告官,乙終伏法。以上述梗概為基礎的記載至少見於五位宋人的六種著述。幾位作者對事件發生的年代、地點,及甲乙關係的說法各異。但這些版本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對甲妻再嫁和乙坦白真相後其妻反應的描述。本文根據這些材料追述故事的由來,著重討論不同作者對女性道德的定義,同時展示文本及口述傳播如何塑造了故事中宋代婦女的形象及記憶。研究這一案例的另一初衷是說明不同文體間的互通以及宋人如何處理作者意圖和記錄可信材料之間的關係。

作者: 張 聰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