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宋代史料中遷移文化的初步探析

51    1103

篇名

有關宋代史料中遷移文化的初步探析

作者

伊沛霞

類型

論文

頁數

5-35

DOI

10.6503/THJCS.202103_51(1).0001

全文下載

PDF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宋朝,徙動,移民,靖康之難,朱熹,莊綽

中文摘要

人口的遷移在中國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幾個世紀以來的南遷。宋代,一如其他的時期,戰爭、饑荒和經濟機會都促使人們搬往南方,但是文化的因素也同樣重要,因為文化不僅影響了人們的搬遷意願,也塑造了人們對遷徙和移民的想法。本文希望透過考察相關文獻與研究了解宋人如何看待人們在地理上的位移,也就是希望藉著這初步的探究更好地理解他們對遷移這一過程和移民的態度。這項課題通常不會在思想家們討論家族義務或更大的道德目標的議論中出現,因此需仰賴其他類型的文獻以一探宋人的看法。文人們留下的故事和政治建言特別有用。墓誌銘讓我們看到人們如何講述祖輩的遷移。另一方面,筆記和奏章則有助於我們了解人們如何看待陷於困境的移民。作者一般都對他們表示同情,往往建議中央及地方政府採取措施、給予協助,以減少他們的到來所造成的影響。儘管這些史料主要反映了文人群體的想法和經歷,我們偶爾也能從中窺見其他的人群情況。

作者: 伊沛霞
類別: 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