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周易》思想的「理性/自然符示」

新 第18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   

篇名 《周易》思想的「理性/自然符示」  
作者 劉述光  
類型 論文  
頁數 275~304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作者從發展的觀點指出周易思想包括有四個不同的層面:「神秘符示、理性/自然符示」、「宇宙符示」 、「道德/形上符號」。其目的在企圖為周易思想提供一普汎的間架,由弁鉦峇@的觀點融貫《周易》思想內含的不同層面,並指陳其現代意義。 有關「神秘符示」層面部分已單行出版,本文昰有關「理性/自然符示」層面部分。  記事之辭採用古代故事,包含了豐富的史料,以致後人有「六經皆史」之說。取象之辭則屬理想型取象,與《莊子》幻想型取象不同,貫穿乾卦中的「龍」便昰明顯的例子。

  就周易經文中的卦爻而言,除斷占之辭肯定事件之間有一種神秘的關連之外,其餘記事、取象、說事部分都包括了釵h合理的成分。

  所謂「理性/自然符示」是指人用理性思考,去作演繹推理、經驗推概、或是事實報導所需要的那種符示。周易思想中很明顯地有這樣一個層面。 而說事之辭與斷占之辭之間也往往有相為理性的關連。

    就《周易》之象數思想而言,雖然神秘思想與合理因素糾纏在一起,但是只要略通筮法,那些神秘數字,也有十分合理的解答,而且正由於《易傳》的數象相連,並不是一個純粹的數學符號,因此由一些意象的聯想到器物制度的產生也是很自然的事。漢儒更加上了陰陽、五行、干支一類的東西加以繁演,企圖把有關天象、人事的知識都塞進六十四卦的邏輯程序之中,而產生了釵h複雜的問題,而且往往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但無論如何,漢易有神秘的成素,也有一個合理、要求系統化的成素;其興起與流行是基於那個時代的實際需要的結果〈特別是政治方面的要求〉也多少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科學水平。它雖然經過王弼、程頤等人的反對,却由於朱熹力主、數兼收,而繼續產生巨大影響,因此無論天文、曆數、醫卜星相、音樂、建築,乃至於民間風俗都與之密切關連,迄今不衰。因此這一套東西雖不可以看做中國文化的精華,從哲學反省而言,也可能是一種墮落,但是也不能像五四時代那樣將之作為迷信與糟粕看待。我們不可以忽視,在矯操的理性化之外,同時也有一些真正合理的因素存在;它雖然未達到科學水平,却也有一些「原始科學」的因素存在。

 

作者: 劉述光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