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朱子對孟子知言養氣說的詮釋及其迴響

新 第18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   

篇名 朱子對孟子知言養氣說的詮釋及其迴響  
作者 黃俊傑  
類型 論文  
頁數 305~34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的主題是朱子對孟子「知言養氣」 說的詮釋,以及在後代儒者中所引起的迴響。〈知言養氣〉章在孟學系統中居關鍵之地位。孟子以「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一語,具體指出先秦孟學所堅持的個人與社會的交互依存性, 生理與心理活動的不可分割性,以及自然與人文世界感應的互通性。 宋代大儒朱子為〈知言養氣〉章作集註,並在《語類》中細加詮釋,賦古典以新義,融舊學與新知於一爐而治之,巨細畢舉,曲暢旁通,自成一家之言。朱子之詮釋方向,乃在於通過「窮理」以達「知言」,由此而臻於「養氣」知境界。朱子大致是本乎《大學》「格物致知」之立場,以重新詮釋孟學之精義於儒學復興之宋代。 朱子所持之理氣二分及心物二分之立場,就其系統本身而言,固自成一家之言,然其說自十六世紀以後,備受東亞近世諸儒之批判,此固因彼時朱子之學;然亦因自十六世紀以降,宋世二元論之說漸失其活力,而為一元論之思維模式所取代所致。

 

作者: 黃俊傑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