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初唐詩重探

新 第18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   

篇名 初唐詩重探  
作者 呂正惠  
類型 論文  
頁數 387~40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一般討論初唐詩,總是強調初唐與六朝的關係,認為初唐承襲梁陳宮體餘風,在內容上無甚創新。本文的重點則在探討初唐詩對盛唐的影響,指出初唐除承先之外,仍有啟後的一面,由此可以看出,初唐詩自有其創造性。
本文首先分析初唐的宮體歌行,一方面說明這些作品在格局上要比梁陳宮體大得多,一方面又指出,這些作品在思想上又具有反宮體的傾向〈雖然風格上受了宮體的影響〉。
連宮體本身都可以看出初唐詩正在尋求突破,由此可知初唐絕不只只是模仿前人而已。

  其次,本文分析盛唐詩人與魏晉南北朝詩人在處理政治主題詩所使用的不同的表現方式,並從社會結構上說明這種岐異的社會根源。接著本文即指出,初唐詩人的政治情懷已是盛唐的雛型,因此初唐詩人在這方面實對盛唐具有啟導的作用。

  最後,本文舉出釵h具體例證,說明盛唐時代最特殊的兩類詩歌─自然詩與邊塞詩,在初唐也有了雛形,盛唐只不過是進一步發展而以。

  透過這三方面的分析,不難看出,初唐正在為唐詩開創新局面。因此說初唐承襲六朝風格,這是不夠公允。

 

作者: 呂正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